马云20年前说过一句话:“21世纪,要么电子商务,要么无商可务”,相信大家耳熟能详。
熟悉并不等于专业,既然这个电商行业是21世纪的大趋势,还挺能赚钱,是小白创业最优的出路,就免不了有很多傻小白不系统学习,一顿操作,结果,能赚到钱的寥寥无几,屈指可数,甚至亏得从此退出电商江湖,淹没在繁华的闹市中,再也不敢踏入电商行业半步,何必呢?
其实开淘宝店门槛超低,仅需一张身份证,一个电话卡,30元保证金保险或元保证金就搞定了,可你别忘了,要想做好店铺,让店铺盈利可不那么容易了。对于小白来说,花点时间,花点小钱学习系统学习电商运营技术犹为重要,毕竟,学习费用是小钱,运营亏钱可就大了。那么,我们应该先学习什么呢?
1、从运营助理做起。小白可以选择一家电商运营公司,入职后会有运营带着你,每天执行完成运营吩咐任务就可以了,比如收单、发布宝贝、主图优化替换等。如果能力再强一点,直接应聘运营职位,也会有老运营带着你玩,但待遇会更高。
2、尽量不要选择一个新开的电商运营公司。毕竟各方面并不是很完善,也不知公司实力如何,产品有没有市场竞争力,三个月以内基本看不到效果,很难做出业绩,据行业数据统计,90%的电商公司撑不过3个月,5%能撑过半年,只有5%能做起来,选择大于努力。
3、要有一颗永远学习的心态。互联网时代,特别是各种电子商务平台规则,算法是不断更新迭代的,比如我有一个学员,上个月用坑产+递补法,仅用一个星期流量由原来的访客直接晋升到,过一个星期后,他再用之前的方法操作新的店铺,怎么也操作不起来,流量还是没法突破,原来是系统更倾向于猜你喜欢,需要宝贝入池才能获得更大手淘流量。可见紧跟系统算法是多么的重要,好好学习吧。
以上三点固然重要,以下三点更是学习的核心:
1、学会数据化分析。选择大于努力,50%的选品决定着成功,选品至关重要。一位优秀的电商运营,对选品一定要有自已的独到见解,千万不能人云亦云,随大流,一切都以客观的数据数话。我们选品一般是从收藏加购率、转化率、商城占比、在线商品数以及竞争指数而终合考虑,如果你是做大类目,也就是一级类目,打法是高销量低毛利,如果是做小类目,就是销量少而毛利高,大类目更需要资金实力及团队战斗力,而小类目小富即安,适合个人操作,相对好做一些。那么我们怎么选类目核心词,看竞争程度呢?一个公式基本可以得出大概结果:蓝海词指数=搜索人气指数/在线商品数,这个数值越大,证明竞争越少,运营好店铺的概率越大,反之竞争越大,难度更高。
2、熟练各种付费推广工具。目前主流的有直通车、钻展、超级推荐,我重点说说直通车,因为直通车适合每一个店铺,门槛也低,只要出一单24小时后就可以开了,但也是很多运营玩不好的一个工具,因为直通车有ROI(投入产出比)、关键词质量得分,ROI决定着盈亏,质量分决定着出价多花钱还是少花钱,单单这两项就能把80%的运营玩得晕头转向了,同时我们还要撑握直通车的获客成本,公式为:获客成本=客单价*转化率*利润率,这个值就是一个点击费用的中间值,获客成本数值越大,证明越能抵冲开车成本,不过目前大部分类目开的都是亏钱的,大家可以到直通车后台参考,现在关键词出价基本都是2元打底啦。例如,客单价为,利润率50%,转化率为2%,那么获客成本平衡值为:*50%*2%=1,也就是说,这个类目的这个关键词点击成本为1元,超1元就算亏本啦。至于钻展、超级推荐就相对简单多,只要会直通车,这些工具就能信手拈来。
3、会看各种运营报表,会战略布局。正所谓知已知彼,百战不殆,商场如战场。我们作为一名运营,就是一名战场上的将军,每一个决策都关系到店铺的生死存亡,会熟练利用生意谋看行业大盘,分析竞争对手数据,自家店铺数据等等,比如竞争对手的打法,是主打付费推广还是主打补单或走淘客呢?包括流量入口、付费渠道、引流款、爆款、活动等等,还有自家的流量来源、店铺来源、关键词来源等等,要对它们进行细致准确的分析,总结出最优打法。
我叫农老师,一个从事8年互联网、电子商务实战培训的老师,如果觉得讲得不错,点点